校园动态

我院教师杨安琪在SSCI期刊发表文章

2018-12-21

我院大学英语教学二部教师杨安琪在SSCI期刊 FIRST LANGUAGE 上发表了论文The developmental path to adult-like prosodic focus-marking in Mandarin Chinese-speaking children,研究了母语为汉语普通话的儿童如何使用韵律在语言中标记新的、重要的信息即焦点的问题。实验中,他们围绕一套图片游戏,和411岁的儿童以及成年被试者展开对话,引出了自然状况下产出的语言。他们的研究发现,儿童在45岁即可像成年人一样,通过控制发音的时长来区分焦点和非焦点以及不同种类的焦点;他们使用音高标记焦点的能力受年龄和声调限制,虽然此能力在411岁期间有明显的发展迹象,但即便到11岁,儿童仍不能像成年人一样系统地在所有声调上通过调整音高标记焦点。

文章认为,母语为汉语的儿童标记焦点的能力受声调的限制,在汉语中音高有控制声调、标记焦点等多重功能。汉语儿童在调整音高标记焦点的同时,还要确保词语本身的声调不受影响,这要求他们精准控制音高,而这一能力不是先天具备的,需要逐步完善。

上一条:我院教师王立松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 津教备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