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院教师勾艳军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019-08-16

    日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结果公布,我院教师勾艳军已经是第二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本次获批的课题是“明清小说续书在日本近世的传播与影响研究”,该课题主要内容是围绕明清小说主要续书(《水浒后传》《续西游记》《后西游记》等)在日本近世的流传、译介、仿写、评论等展开考察。在明确传入年代、路径和版本的基础上,考察日本小说家对续书的校勘、译介、改编和评论情况,并深入分析日本近世小说家对明清小说及续书独特的翻案尝试、揭示近世小说家续写及评价小说的两种典型创作动机、明确明清小说续书在创作技法的指导性影响。

  我院青年教师郭海霞本次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华裔美国文学的空间书写与国族认同的建构研究”是英国语言文学学科首次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领域取得的突破。该课题主要内容是以空间叙事为研究视角,以四代华裔美国文学作品——排华时期,二战前后,民权运动之后,1990年至今——为研究范围,以华裔作家作品中的国族认同为研究对象。依据华裔美国文学的形式策略和主题特征,在本课题范围内,“华裔美国文学”指由“华裔美国人以华裔美国人的视角”、用英语创作的、“反映华裔美国人的文学作品”,其中最典型的当属具“有美国国籍、华人血统的作家所写的在美经历或有关美国的作品”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准,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鼓励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当中去,2019年度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所取得的突破,体现出我院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良好发展势头,对推动学校和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条:我院教师王立松与武玉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 津教备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