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解当代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2024年天津市大学生全球胜任力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圆满召开

2024-01-06

2024年1月5日,“理解当代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2024年天津市大学生全球胜任力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论坛的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如何以外语教育为抓手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培养国际化人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的重要要求。论坛由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徐震、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新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英分社社长任倩、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天津市30所高校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部)主要负责同志、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天津赛区竞赛领队以及获奖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马新宾代表天津大学热烈欢迎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们,重点介绍学校以思想建设和国际胜任力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教学改革,高质量构建“贯通型、立体化、全覆盖”式的“理解当代中国”课程体系,通过教师端、教材端、实践端三端发力,持续推动“三进”工作,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在提高新时代我国国际传播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方面发挥天大作用。

徐震代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致辞,回顾了天津市在着力促进高校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学生外语素养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强调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重要论述中,去认识高校所肩负的使命责任,要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到培养学生的文化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当中去,为国家对外战略发展和战略传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任倩代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国赛组委会致辞,她指出“理解当代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是我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使命和主要任务,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需要更多能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外研社通过切实推动“三进”工作,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革新教材,以数字赋能发展;服务教师素养提升,助力建设时代金师;着力深化产教融合,筑育时代所需人才等具体举措,不断为高等外语教育提供高质量服务。

王立松代表获得“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的承办校,详细介绍了2023年天津赛区竞赛组织工作、参赛高校及选手等情况,展示了天津赛区参加国赛(英语组)获2金27银31铜、金银奖获奖率位列全国第六的丰硕成果。

2024年天津市大学生全球胜任力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召开之际,为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国赛的天津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进行颁奖。参赛师生于大赛中洞鉴古今、闳中肆外,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和担当。

论坛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温秀颖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艳玲教授、中国民航大学张艳玲教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翟风杰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张兴国教授等各高校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学生和指导教师,就新时代如何提升大学生全球胜任力和培养国际化人才共商共议。

王立非做了题为“国家语言服务能力提升与新时期外语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从国家战略、赋能行业和文化出海三方面分享了外语人才培养的三个转向,并就推进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建设和外语人才培养思路交流了具体举措和途径。温秀颖以“祖国在心,世界在眼——试论如何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为题,讲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政策和理念,号召外语院校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李艳玲以“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未来需求,全面提升外语人才国际传播能力”为题,强调了提升外语人才国际传播能力以服务国家战略的必要性和具体方法。三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聚焦“全球胜任力”的培养与提高,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外语人才提出了高标准、新要求、好举措。


获得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阅读赛项国赛金奖的天津理工大学李好同学、口译赛项国赛金奖的南开大学彭芊旎同学、笔译赛项国赛银奖的天津大学岳恒旭同学先后发言,分享经验,交流感悟。她们表示应以思想为要,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与实践之中筑牢思想基础;以理想为先,回应新时代对国际化人才的新要求。天津大学指导教师刘蕾认为学校取得国赛(英语组)银奖8项、铜奖9项的好成绩正是坚持提高教学质量、筑牢思想基础、以赛促教促学的结果,优异成绩也敦促着教师担责于身、勇挑重担,在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工作中扛旗冲刺、以身作则;在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做到“理解当代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天津市大学生全球胜任力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为天津市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让我们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高校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国际传播理论和人才培养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活动 下一条:喜报|天大学子在2023年全国外语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

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 津教备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