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活动

2024-01-16

22C9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国语学院建设和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进学院和机关部门沟通交流与合作, 1月11日下午,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小语种教学部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活动。外国语学院领导张文礼、王立松、刘家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魏有香、胡清华,共建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张文礼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以及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党委近两年立足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王立松表示,外国语学院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开创了“语通世界、文化交融、天大特色”一流外国语学院建设新局面。学院在建设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辛勤付出,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化水平,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出贡献。

魏有香结合学校国际化工作实际领学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她表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积极落实新时代外事工作要求,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外国语学院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胡清华在发言中首先特别感谢外国语学院师生在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国际赛道比赛过程中担当重任并高标准提供专业服务,并就如何加强部门和学院沟通协同,提出构建外语人才库和长效联动机制以便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深化合作交流,共同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富有创新精神的外语人才队伍,为学校和学院发展提供更大支持。此外,双方还就区域国别学建设,以及翻译与人工智能等促进交叉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外国语学院小语种教学部党支部以刘伟老师为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促进日语、法语等小语种国际交流、加强资源共享,以及提升教师思想理论水平,促进课程思政建设,从专业精深度和国际胜任度等方面发挥好思政引领作用提出建议意见。外国语学院混合英语B和翻译硕士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也就此次支部共建活动开展的党章学习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谈了各自感想和体会。

来自国际处交流科、项目科、专家科和派出科的党员同志们结合外国语学院发展需求,分享了各自工作相关内容。随后,大家围绕学生联合培养、对外交流项目、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见解。 

此次交流共建活动不仅在外语学院建设和外语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有利于整合资源推动学校外事工作专业化水平提升。双方都表示将开展更加紧密的沟通和联系。

上一条:王战教授受聘为我院英才教授 下一条:“理解当代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2024年天津市大学生全球胜任力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圆满召开

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 津教备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