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4-03-05

为充分做好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准备工作,外国语学院于35日上午在33290报告厅召开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杜青,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振,法学院院长孙佑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书记孙鹤、教师林颐,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李健鹏老师及外国语学院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立松主持。

王立松首先代表学院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议程,期望与会领导、专家为区域国别学博士点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院长助理武玉莲围绕区域国别学博士点建设的必要性、迫切性与可行性,博士点学科方向设置,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方式,学科支撑情况和学科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区域国别学是交叉性学科,以培养区域通、国别通、领域通的跨学科人才为培养目标,通过对象国或者区域的人文社会乃至自然科学的综合性、交叉性、实践性研究,建立全球知识体系,助力中国知识的全球化传播,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与会领导、专家就博士点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孙佑海指出,区域国别学属于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学位点建设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在肯定现有学科方向规划的基础上,强调了要将全球性、社会性和颠覆性问题纳入区域国别学研究内容,积极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先进成果。杜青建议,申请博士学位点要进行充分的论证,站在天津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角度,找到博士点建设的“天大”特色,对预期成果做出清晰预判,并做好人员机制的保障。张振处长指出,区域国别学博士学位点的申请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始终聚焦于天津大学特色,同时注重在培养类型、国际合作、新文科建设等方面开拓创新。颜晓峰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学科建设规划材料,并提出修改意见。孙鹤希望两个学院要加强合作交流,携手共建高水平文科。其他与会人员也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文礼和院长王立松分别发言。张文礼感谢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使博士点的申报思路将更加清晰完善、人才培养的目标更加具体明确。王立松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为区域国别学博士点的申报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希望以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为契机,加强相关学科间交叉融合,为国家战略需求贡献力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建设教育强国 外语人大有可为”主题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2024年第一次青椒沙龙——区域国别学研究学术交流会

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 津教备03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