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建设教育强国 外语人大有可为”主题报告

2024-03-1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建设教育强国”战略,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加深学生的专业认识,明确专业使命,3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立松教授面向2023级人文科学试验班学生做了题为“建设教育强国 外语人大有可为”的主题报告,共话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这些都体现国家迫切需求卓越外语人才和高度重视外语人才培养。王立松列举了国际组织人才、涉外法治人才、国际传播人才和国际经贸人才的发展方向,同时介绍新时代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新方向,即语言服务、语言智能和语言传播。通过聆听我校外语学子在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实习,参加国际青年论坛代表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发声,参加达沃斯论坛、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国际级会议活动提供语言服务等生动事迹,同学们受到了鼓舞,明确了新时代外语人才广阔的发展前景。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王立松还分析了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对译者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和责任。最后,借助生动的翻译实例,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一名合格的翻译应该达到“外文水平高,中文水平高,知识面广,政治觉悟高,熟悉基本的翻译理论及技巧”的综合要求,更坚定了要承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国家形象,促进文明互鉴”时代使命的决心。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张俊艳一行来我院调研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情况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 津教备0316号